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转发《新民校区2011年秋季教学问卷调查结果反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2-03-31 点击数:

新民校区2011年秋季教学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提交部门:教务处 提交时间:2012-3-31 9:07:37 字号:大 中 小

医学部有关学院、校内各教学中心:

新民校区教务办公室每学期均组织2,000多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0%以上)对各单位教学状态、教学质量以及开课教师教学效果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大量有价值的教学一线信息,现已坚持五年。以期通过教学过程管理,使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本次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整理,形成了2011年秋季教学问卷调查结果反馈(详见附件),予以公布。现就有关问题再作如下要求和说明。

一、学生强烈呼唤着教学方法的教学改革。上千份调查问卷的字里行间透射出,学生们对教学方法的改革的要求远远多于其它。确实我们的教学可能过于固守传统,作为教师应该反思,自己为教学方法改革花了多少精力?为发展学生能力和素质做了什么?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和实践能力的理念是否指导了教学行为?等等。也有教研室进行了所谓的教学方法改革,如教师不讲课,过多地播放影像资料;还有的推行了不正规的PBL,给学生增加了学习负担,教学方法受到质疑。这些问题应引发思考,采取行动。

二、必须保证高级职称参加教学的比例。配备高水平的教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目前,各学院大多数教研室按教育部的要求比例配备教师,有力保证了教学质量。个别教研室在师资配备上存在问题,如为照顾晋升职称,造成一门课程过多教师承担。有的学科名师上讲台为本科学生上课的学时比偏低,却有未获得教师资格的所谓教师参加教学的极个别现象。这些问题应引起重视,予以纠正。

三、建立多元、多层次监控体系和激励机制。体系和机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逐步建立“三维监控、三级监控、三线监控、三环节监控”机制。三维监控即时间维、方法维、层次维三个维度的监控;三级监控即实行校、院、教研室三级进行管理和监控;三线监控即学生监控线(学生的学习行为、成才因素监控)、教学工作监控线(教学质量的监控)、教学质量辅助监控线(督学、教学信息反馈);三环节监控:监督—反馈—改进。根据每次反馈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不断形成促进与改进。对于新发现的教学评价优秀的青年教师和表现一贯突出的教师应予以鼓励、奖励和培养;对评价较差的课程及教师帮助找出其原因,以利改正;对于多次评价教学效果差的教师,及时反馈本人,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对学生反馈结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并积极进行整改。

在每次问卷调查过程中,广大同学以极大的参与热情和严谨、负责任的态度,客观表达和反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使问卷调查结果逐渐趋于准确、真实、可靠。各专业学生协理员(信息员)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深表感谢。对能够理解、支持教学反馈工作和一大批默默无闻为医学教育事业作出奉献的广大教师深表敬意。

吉林大学教务处新民校区办公室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