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疫”中学免疫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有人感染致病,有人却安然无恙?同样的治疗方案,为什么有人能病愈出院,有人却撒手人寰?细胞因子能够参与抗感染过程,为什么“细胞因子风暴”让人谈虎色变?为什么疫苗可以预防疾病?为什么治愈者的血清可以救治感染者?疫苗和血清作用的免疫学研究越发引人关注。疫情期间,针对大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免疫学教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付海英老师在认真梳理新冠肺炎与免疫学的关系后,将二者有机融合,重新设计课程教学计划,针对2018级“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含儿科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共222名学生的学科基础课《医学免疫学》开展线上教学,突出学生主体,让学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疫”中学免疫。

一、发挥网络优势,开展特色教学

疫情来袭,为了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免疫学结合,坚持双语教学特色,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付海英老师重构免疫学教学内容,并在吉林大学在线学堂构建了免疫学课程平台,线上教学采用录播方式,以学习通为主、腾讯QQ作为辅助手段。

为使学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整体授课情况、熟悉上课方式,平台上传了课程介绍、课程日历、上课流程、学生端操作手册以及所有学习资料(学习纲要、教学课件、录制视频,辅助资料等);为了更好地实现网络互动,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配合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开展测验、话题讨论、直播测验、答疑、问卷等活动,既可以有效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状态和学习需求,以可以通过不同反馈方式督促学习,保证了教学效果。

二、精心畴划,专业抗“疫”

新冠肺炎的发病、诊断、治疗与免疫学息息相关。免疫学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人类抗击各种传染病的历史。

1.激发兴趣,主动学习

《医学免疫学》研究人体免疫系统由什么组成,如何发挥作用,守护健康!当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及外来抗原侵入机体时,免疫系统如何应对等。

ABD9

 

新冠肺炎的发生发展就是机体免疫系统与外来病毒的战斗过程。病毒就是入侵者,免疫系统就是保卫我们身体的精锐部队,肺组织就是主战场:

①免疫系统的组成是应对病毒入侵的军种、兵种。

②免疫系统的功能是这些军种、兵种应对入侵病毒的战斗力。

免疫系统的病理应答后果是军种和兵种的战斗力不足或调度紊乱,如细胞因子风暴引起新冠肺炎患者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多器官衰竭

④免疫理论的应用是预防、诊断和治疗病毒感染的手段。

新冠肺炎问题的引入,使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热情极高,QQ群问题讨论很快造成了刷屏。为了更好地回答学生问题,让同学们易于查看和留言,免疫学后续的问题讨论都放在学习通的“讨论”里。开课两周之后通过学习通做的小调查表明,学生对医学免疫学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学生参与课堂与课后讨论的积极程度也反映了学生学习热情非常高。

2319

2390

303A2975

 

2.引发关注、全面思考

在免疫学整体框架的学习后,每个章节中都会将相应的内容与新冠肺炎有机联系起来,通过课堂线上发放思考题及课后讨论的方式激发同学结合疫情主动思考。

2B9A

 

已发放问题及讨论摘录如下:

课堂问题(摘自QQ群信息):为什么疫苗能够预防特定传染病?为什么牛痘苗能预防天花?应用免疫学理论知识与技术,我们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治疗及后续的预防中可以做些什么?


6A6D

6C9F78C362C7

  

讨论问题(摘自学习通讨论):为什么每个人对新冠肺炎的易感性不一样?这次新冠肺炎很多急重症患者病情恶化甚至死亡都与细胞因子有关,请谈谈你的认识。


72D7

7F2B

6D92

7C4C

6D92

  




三、渗透医者仁心、思政育人

在线教学第一课,我们直面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视频展现在疫情发生后我校7批53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最前线,英勇奋战的事迹,给学生树立医者仁心的学习榜样。作为一个医学生,一个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若想能像千千万万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有勇气、有能力在危机时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冲上去,就要从现在做起踏踏实实地把学习作为第一任务,学好专业知识教育大众合理防控疾病,掌握好专业技能才能到抗疫一线去

AE2A4 

除与免疫学相关的思考问题,还设计了与疫情相关的医学伦理与思政问题,如“新冠肺炎血清捐献”和“新冠肺炎的遗体捐献”的思考。

通过网络教学方式,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医学免疫学的教学不仅有效地完成了传统课堂的教学任务,给学生上了生动的在线课,还让学生更多地去主动思考,不仅思考深层次的专业理论知识及其应用,还思考如何树立医德仁心的职业道德、大医精诚的职业理念及遵守医学伦理的职业操守。这必将对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