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名师风采系列报道(一)李玉林教授:上下求索,率众身先

作者:何旭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一条古今仁人志士的壮心之路、奋进之路,而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在祖国的科教之路上不懈奋斗、上下求索的老教师。他就是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国家级教学名师——李玉林教授。



师风隆道结硕果,教书育人树精神。老师的伟大之处在于,不但用教化给后来者以未来,也在用教育给国家以未来。李玉林教授从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来,为国内外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他先后被授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杰出贡献奖。

李玉林教授主讲的《病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他所带领的《病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他的课内容前沿,资料翔实,准备充分,态度认真,循循善诱。他特别注重用辩证思维影响和指导学生。譬如他在讲授疾病的病因时,总是阐明内因和外因的关系;讲授疾病病变时,一定要说明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讲授疾病过程时,必须交代动态和静止的关系。在涉及到理论知识时,从理论谈到现象,又从现象触及到本质。辩证思维的成功运用,使他在教学过程中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生们普遍反映听他讲课总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那是一种高级的享受。他常教导学生:“要立定脚跟,放远眼光;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要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他还叮嘱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人世间一切美好,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拼搏才能铸就。”他的学生中不乏学养深厚的国之栋梁,在他们的一步步成就背后,无不凝聚着李教授的心血与期望。

在教改方面,他率先用模块化课程体系打破传统的"普通基础-医学基础-临床专业课"的老三段模式。2001年该研究成果获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教材编写方面,李玉林教授先后主编了十一五规划教材《病理学》第6版、第7版和第8版。2009年《病理学系列教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及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李玉林教授承担的《病理学》及《干细胞基础与临床》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及视频公开课。近年来,他还主持了教材数字化、在线慕课及线上病理学金课等,并在建设虚拟实验教学系统及病理学标本数字化考试题库方面成绩斐然。


科研奋斗以身先,引领团队创局面。2003年李玉林教授成立了病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干细胞组织工程学研究、肿瘤病理生物学与基因治疗等研究方向。整个团队在李玉林教授的指导下学习新方法,跟上新形势,探讨新模式,冲破定式,不断闯出新的局面。李玉林教授从事病理学研究40余年,带领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他主持国家 863973等重大、重点项目19 项,获发明专利8项,其中1项为美国专利。发表系列论文296 篇,其中SCI 杂志收录84 篇,他引1282 次。近三年作为通讯作者在PNASSTEM CELL REVS 等杂志发表论文42 篇。先后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 项。

百转千回,改变不了教师的生命底色;悠悠岁月,一路见证着李玉林教授的坚定执着。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从李教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代中国人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的自力更生和砥砺奋发;看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的薪火精神;看到了我国科学技术由羡慕西方到起跑,再由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的动人历程。这种精神定将不断激励着吉大人在教学科研的求索之路上不畏险阻、执着向前!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