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站内搜索

法医学系简介

吉林大学(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法医学系自 1984 年恢复成立。历任主任付泰顺、寿祝民、王晓峰,现任主任卢英强。

法医学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

(一)法医病理研究方向主要为损伤时间方面的研究

损伤时间的鉴定是困扰法医学界的一大难题,每年全国不能准确推断损伤时间所引起的纠纷案件不计其数,从而发生反复鉴定,造成极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同时也是发生社会不安定因素之一。我学系每年进行 500 余例尸体解剖可为本研究提供各种足够的标本素材。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 ELISA 技术、 PCR 技术及原位杂交技术等对人体损伤组织的细胞因子进行检测,以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及纤维连接蛋白等的检测作为首选细胞因子,对已知损伤时间的人体标本(主要为皮肤),有关细胞因子的变化进行观察,绘出相应的曲线,从中找出其变化规律;对各种细胞因子在不同组织中的分布情况列出表格及照片,并总结出判定方法。

(二)法医物证研究方向主要为人体液斑迹血型鉴定的研究

学系通过研究试验已制备出鉴定 B 型体液斑的试剂,经过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北京市公安局、辽宁省公安厅刑科所、黑龙江省公安厅四处、吉长两市公安局等法医鉴定单位的试用和盲测,准确率达 100% 。继续研制出单克隆抗 A 、抗 H 抗体便可制出鉴定 A 型、 O 型体液斑的制剂,便可配套制成鉴定人体液斑 ABO 血型的完整试剂盒。本试剂采用纯度高、特异性强的单克隆抗体,其鉴定结果定能达到准确、快速、灵敏。

人身伤亡和性犯罪案件发案地基层比例较大,使用现行的检验方法,因发案地点缺乏条件(设备条件和技术条件)不能在发案地点进行鉴定。研制本试剂盒,不仅可解决这一问题,而且对于及时确定侦查范围、排除嫌疑人;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物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易于推广和商品化。深受基层法医工作者的欢迎。

(三)氰化物、氟化物、乌头碱及安定类药物在生物体内检测方法的研究

氰化物、氟化物均为剧毒药物,而安定类及乌头碱均为临床常用药物,十几年来,我室对上述药物进行了各种体液和组织中测定方法的研究,提出多项供常规应用方法。在国内外发表论文 56 篇,所有论文全部参与 药理毒理和临床研究试验,通过各项研究,提供了合理最佳检测条件,探讨了生物检材保存方法、保存时间,对检测结果的影响规律,提供了各种定量检测方法和提取分离方法,有的还选为公安部质量控制标准方法,从而为法医毒理学发展作出一些贡献。在安定类及乌头碱类药物的实验研究中,利用代谢产物来鉴定药物是否中毒,建立对这些药物中毒的法医学鉴定方法及其可靠证据。首先在动物体内检识其代谢产物,然后在实际案例中分离人体内的代谢产物,然后在实际案件中分离人体内的代谢产物,进行证实。这一研究具有极大的实践意义及可行性,目前正在进行中。

(四)诱发电位方面的研究

学系已与 2005 年 10 月成立了吉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要从事听觉诱发电位、视觉诱发电位及神经诱发电位的研究及鉴定工作。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