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站内搜索

学系概况

  (一)学系历史

  1987 – 1996: 主任  杨贵贞教授
  1987年从微生物教研室独立出来建科;  
  1978年首批获得免疫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1年首批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1988年被批准为全国高校免疫学重点学科点;
  199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组成学科;
  1996 – 2001: 主任  于永利教授
  1998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1999年被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聘教授设岗学科;
  2001年被批准为省重点学科。
  2003.1 – 今: 主任  李 一教授
  2001、2006 年连续被批准为省重点学科。
  2005年被评为学校第四批精品课。
 

  (二)学系简介

  医学免疫学学科是1987年从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微生物教研室独立出来的学科。1978年首批获得免疫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首批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批准为全国高校免疫学重点学科点。199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组成学科。1998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1999年被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聘教授设岗学科。2002年成为吉林省高等学校“九五”、“十五”期间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入围吉林大学百门精品课行列。2006年成为吉林省教育 “十一五”期间省级重点学科。

  自“十一五”期间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以来,免疫学科在科学研究的各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从在国内同学科中居前列,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

   首先对研究方向进行了调整和融合,目前免疫学科以6名博士生导师为学术带头人,形成“免疫治疗与基因工程疫苗”、“神经免疫学”、“肿瘤免疫与免疫耐受机制探讨”三个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近三年承担并完成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自2006年至今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研资助。在国内外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论著几十篇,其中自2006年以来SCI检索文章大幅度增加。培养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数百余名。

   免疫学学科所承担的免疫学课程涉及医学所有教学轨道,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必选课;五年制、七年制医学本科生的主干课;四年制药学以及成人医学教育的必修课。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轨道的教学,探索与之相之相适应的教学定位、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及教材建设,成为本学科自始至今的理念、追求和作为。先后主编和参编教材20余部;开展了多方位的教学改革,发表数十篇教改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多项教学成果奖。在教研室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下,免疫学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形成了在国内、校内享有很高的盛誉的教学特色:1、完善的教材建设:教材建设历史悠久,与国际先进教材接轨,已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优势。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赞誉。2、与时俱进、因人而异的教学改革:紧随科学发展和变化的需要,根据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探索新的或调整原有的教学模式。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3、全英文授课的教学方式。多年七年制的全英文授课,已成为医学教育的一大亮点。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