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人体解剖学系
学系简介
师资队伍

站内搜索

人体解剖学系简介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解剖学系是集教学、科研及实验研究为主体的综合性学系。现有在编教职人员 18 人。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助教2人。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7人;学士学位1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1人、实验员1人。硕士学位1人、学士学位2人、专科2人。学系现有标准化实验室6个,总面积 1100 平方米,配置有多媒体系统、体视显微镜、移动式标本展示柜、多功能尸体操作台等仪器设备。人体解剖学系承担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及研究生临床应用解剖学等教学任务,涵盖了基础医学领域,其中包括临床医学七年制(白求恩医学班)、临床医学七年制、六年制日语、五年制本科、成人教育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的各个轨道教学,为临床医学、儿科学、口腔医学、环境医学、放射医学、药学、护理学等共十二个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提供高标准的教学服务;并为兄弟院校的运动医学、人体生理解剖学、生物力学等学科提供横向教学服务。在解剖学教学过程中,解剖学系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在巩固传统教学方法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在教学中开展自学、引导式教学、启发式教学以及与临床工作实现互动,强调实践教学与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科室几年来共有 5 人 7 次被学校授予优秀教师称号,主编、参编公开出版专著、教材等30 余部。

教学工作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科学研究工作,学系与清华大学、国家体委合作,承担国家“七五”公关课题《人体惯性参数的大样本统计和测算》,获得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体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另外,在目前开展的中国可视化人体三维重建的研究工作中也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实验研究方面,人体超薄断面的切割技术,断层标本的制作技术,大体直视性标本制作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外同期水平,三年来学系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八十多篇,改良、创新解剖学技术多项。解剖学系全体教职人员决心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教学和科研工作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努力争创国内一流学系,使解剖学教学与科研水平取得新的飞跃。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