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站内搜索

生理学系简介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创建于1950年,1963-1977年,生物物理学系隶属生理学系成为一个专业研究组,此研究组后来发展为神经生理学研究室,在此期间,主要从事针刺镇痛原理研究。1981年本学系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86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及博士后流动站。1979年经卫生部批准建立神经生理学研究室,以后根据需要,先后于1980年建立了听觉生理研究组,1987年建立了循环生理研究组。本学系现为吉林省重点学科、吉林省中医药局二级生理学实验室、神经生物学国家继续教育课程培训单位、吉林省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生理学精品课程。历任学科主任有李若英、王绍、房家智教授。自1998年赵华教授负责生理学系工作至今,为学系的学科带头人。到目前为止,本学系培养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共156名。
生理学系每年承担白求恩医学实验班(八年制)、七年制、五年制、药学院、护理学院、成人教育、研究生、留学生等多层次的
生理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全年需完成几千学时大量的教学任务,同时本学系也承担了白求恩医学实验班、七年制的神经生物学课程。学系始终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科学的思维能力,独立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教学宗旨,近些年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改革。2003年以来由本学系学科带头人牵头,组织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机能实验中心四个学系完成了机能实验学“学科群”课程体系的改革,并取得了很好成绩。2010年机能实验课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在八年制实验教学中得以实施,为学生们提供了科学研究平台。本学系一直坚持为学生开设有关生理学发展前沿的专题讲座,并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来校为留学生和本科学生授课,学生们受益匪浅。近些年,本学系承担了教改(包括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课题共13项;获卫生部、吉林省和吉林大学教学成果奖5项;参编国家规划生理学教材10部(包括八年制和五年制),主编生理学实验教材2部。
   生理学系的科研方向主要围绕情感的神经环路机制、睡眠觉醒的中枢机制、缰核与高级脑功能和疾病、应激与药物成瘾、生物活性物质对心肌细胞的影响和机制、心血管活动的中枢调节机制开展研究。我们坚持缰核功能研究多年,涉及到心血管、疼痛、应激、记忆等功能的调节,近些年对缰核的功能认识转向脑重大疾病发病机制的探索,从更高层面揭示了缰核功能异常与抑郁症、帕金森所致认知和情感障碍、睡眠节律紊乱等脑疾病有密切关系。另一研究是探讨心血管活性物质及多种中药单体对心肌细胞、淋巴细胞膜离子通道的特性、结构与功能的作用和机制。近些年学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法国国际合作(法国资助)3项、省部级重点及一般项目20余项课题的研究;获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共5项。本学系目前有神经电生理实验室(光遗传结合多通道细胞外记录、离体脑片膜片钳记录和单细胞记录系统)、循环电生理实验室(心肌细胞膜片钳记录和动作电位记录系统);细胞培养室、行为学实验室、睡眠和生物节律实验室。建立了从整体、细胞到分子水平的研究方法和平台,从不同水平开展研究。
   
生理学系现有教师和技术人员14人,其中副高职以上6人,所有年轻教员都具有博士学位,并且他们都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我们还从国内外聘请了2名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和2名流动编教授。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