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赏玉桂琼枝,游魅力北国”—“活力冰雪,魅力北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总结篇

作者: 时间:2024-03-13 点击数:

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寒地冰雪经济发展,多次考察调研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情况,就“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冰雪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此,我们小队就哈尔滨市、长春市、吉林市,三个地区进行冰雪实践调研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家门,融入冰雪世界,体验各种冰雪娱乐活动,激发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观察力及一定的创造能力,引起学生对冰雪经济,冰雪产业,冰雪文化的深入探索和思考。

这个冬季,冰雪文化旅游爆火。冰雪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经历着新的发展和传承。越来越多的冰雪景区和城市开始举办冰雪文化节、冰雪艺术展览等活动,以推广冰雪文化的魅力。东北各地依托天然“雪”优势,吸引游客滑冰雪、看冬捕、赏雾凇,用心用情打造冰雪圣地;这个冰雪季,特色巡游活动走红网络,城市上空闪现的一轮“人造月亮”、蛋糕店里“冻梨”造型的蛋糕……哈尔滨推出的文旅创意,让游客欣喜不已,实现冰雪旅游、文化、运动等深度融合,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节节攀升。“冷”冰雪持续释放“热”活力,“冰雪热”生动诠释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冰雪运动在中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从传统的滑雪、冰球到新兴的冰爬攀岩、冰雪马拉松等,各种冰雪运动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冰雪运动跨过山海关,走进全国各地,开启了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

发展冰雪经济成为新增长点。从冰雪装备的制造到冰雪旅游服务的提供,冰雪经济呈现出多元化和专业化的趋势。同时,冰雪旅游的发展也催生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兴起,如冰雪酒店、冰雪运动培训机构等,为当地经济增加了新的增长点。冰雪经济的繁荣不仅带动了就业机会的增加,也促进了当地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

这些别出心裁的冰雪旅游业,不但为行业转型、行业升级、行业迭代阐明了思路,更为全国的冰雪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完美的响应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国家号召。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