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吉青返乡,丹心筑梦—“服务家乡,岗位建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实践过程及心得

作者: 时间:2024-03-13 点击数:

为了鼓励学生利用寒假返家乡期间开展公益实践,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彰显青春担当,也为了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吉青返乡,丹心筑梦”社会实践队伍于20241月正式成立,组织并开展了以“服务家乡,岗位建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团队包括负责人在内共14位成员,其中部分成员任职学院院团委社团负责人、班长、院研究生会生活部负责人、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等职位,充分发挥了组织带头作用,踊跃成为实践表率,增加了团队凝聚力,为本次社会实践的前期策划及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活动地点涵盖9个省份12个城市。

以下是参加活动的同学的实践过程及心得:

干净城市,人人参与商中路社区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李润源

20241月份,李润源同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家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李润源同学在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了社区环境清扫维护工作。除了所在的商中路社区日常室内垃圾清扫、设施维护以外,还参与了城市道路清洁工作,积极进行除雪扫障工作,为行人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志愿服务期间,李润源同学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清扫了社区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垃圾桶、社区宣传展板,体会到了社区基层工作的辛劳与不易。

新时代新青年,积极树立环保意识并落实于日常实际行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李润源同学收获颇丰,她意识到环保行动在个人,环保宣传于社会。保护环境,做到资源循环就是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雪扫障,为行人出行提供安全,体会环卫工人的平凡工作,感受到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为他人服务的充实和快乐,体谅环卫工人的艰辛,就能够能更加身体力行地保护环境。

共联共建献爱心,年货大集庆新春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张宏宇

20241月底-2月初,张宏宇同学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为贫困户置办年货”关爱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他们希望能够帮助贫困户度过一个温馨、幸福的新春佳节。在活动期间,他们组织了一个年货大集,志愿者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年货,如米、面、油、糖等,以及一些生活用品,并为每个贫困户准备了一份年货礼包,根据他们的需求和家庭情况进行了个性化的搭配。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热情地与贫困户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需求。本次志愿活动共为约30户送出150斤大米、60斤面、60升豆油等年货。

为贫困户置办年货,是为表示国家和党对贫困人群的关心与爱护,让贫困人群始终能感受到国家和党的帮扶,为响应国家的脱贫攻坚战,张宏宇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实践服务活动,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张宏宇同学看到了贫困户的生活难处,感受到了国家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意识到了自己身为社会主义继承者的时代责任。

护送健康,爱在空巢社会实践活动——黄羽薇

黄羽薇同学于2024221日至26日,跟随着西康路东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对年前进行电路改造的家庭进行了文件整理和随访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共进入15家进行随访。通过前期的资料整理工作中的记录,黄羽薇同学了解到了每家每户进行了哪些电路改造工作,从照片和记录来看,她发现这些老年人家庭由于缺乏对电路的基础知识与动手能力,以及缺少年轻人的帮助,所以,他们所住的房子中均存在较为严重的电路老化、电线乱接等安全隐患。

经过这次对20户家庭的电路改造,在随访的过程中发现,社区工作人员是真的将人民百姓的事时刻放在心头,他们对这些家庭的情况十分了解,对之前改造后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定期随访,切实落实工作。在此过程中,黄羽薇同学感受到了居民们对于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和感谢,居民们也通过社区人员的工作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心爱护。

整理普查两癌报告实践活动——郭雨珊

2024124-28日,郭雨珊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白求恩精神,积极参与了整理普查两癌报告实践活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医院免费给35-64周岁的农村妇女做两癌筛查,该工作旨在通过定期的癌症筛查,提高癌症早期发现率,降低癌症死亡率。

通过这次筛查,郭雨珊同学不仅关注了健康问题,更深刻认识到女性权益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筛查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完善,如等待时间较长、部分检查项目不够人性化等。整理报告要秉承对受试者负责的态度。实践活动期间,郭雨珊同学整理报告共计1300余份。

两癌筛查活动的举办是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对女性群体健康的关注与呵护,在活动中体会身为医者承担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郭雨珊同学表示以后她会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红心向党社区宣讲社会实践活动——孙海洋

20241月,孙海洋同学在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通山社区进行了“红心向党”宣讲活动,他深刻认识到深入理解党的理论的重要性,党的理论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石。通过这次宣讲,他向社区的群众传递了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实现宏伟目标的条件,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念、共产主义信念: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党的理论,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贡献于人类。

这次党的理论宣讲活动是一次充满挑战和收获的经历。它让孙海洋同学深刻认识到党的理论的力量,激发了他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让他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贡献于人类。这些宝贵的经验将在他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帮助社区老人打扫房子实践活动——黄雯君

2024125日至27日,黄雯君同学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太阳升镇坳头村实践,在此期间她深入村委与社区,通过与社区居民的交流和走访,她逐渐感受到社区服务的乐趣,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实的力量。在社会实践中,她不仅仅是一个外部的观察者,更是一个积极参与者。她和志同道合的队友们一起,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期间,她也参与了家乡的“创卫”工作,积极为建设美好家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社会实践,黄雯君同学看到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的过程中,也让她意识到自己过去的不足之处,她意识到应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的利益应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小区野广告清理志愿服务工作——姜海霖

2024126日至28日,姜海霖同学参加了清理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自由大路社区内的小广告的活动。小广告不仅破坏了小区的美观,还给居民带来了困扰。有些小广告以具有误导性的文字和图片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给居民带来了压力和困惑。清理小区内的小广告,能够使小区恢复安宁,让居民能够享受到更加宜居的环境。

这次社会实践使姜海霖同学收获颇丰。通过亲身参与清理小广告的行动,他深刻体会到了保持环境整洁的重要性。

打扫社区街道卫生社会实践活动——钟顺顺

202421日至5日钟顺顺同学来到了向湖社区东风街道龙湖嘉园小区洁美物业公司进行寒假实践。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他学会了很多东西,他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那份热情。正因为如此,他才渐渐地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创造自己的事业,就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凭着一个人对工作的执着、坚定的信念会指引着他走向完美的事业之路。社区实践活动可以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

慰问养老院老人社会实践活动——张思捷

202422日至24日,张思捷同学来到了养老院做实践活动,张思捷同学深刻体会到老年人群生活的实际状况。许多老人家平时独居,缺少伴侣陪伴,很容易感到寂寞。通过与他们交流和陪伴,她意识到即使是简单的关怀和照顾,也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温暖和喜悦。活动期间,看望10余名独居老人,为他们带去了陪伴与温暖。

养老院实践活动使张思捷同学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以更多的关怀和包容来待遇老人,给他们应有的尊重。通过关心和照顾他们,我们能够传递爱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尊重。这也鼓励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公益事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除雪扫障迎新年社会实践活动——单振华

202424日至7日,单振华同学参加了除雪扫障迎新年社会实践活动。在铲雪的过程中,单振华同学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他们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了任务。同时,他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体力不够、铲雪技巧不够熟练等等。但是,通过这次劳动,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本次除雪扫障社会实践活动为很多独居老人减少了不便,增加了他们出行的安全度,得到了邻里乡亲们的赞美和肯定。

通过这次铲雪劳动,单振华同学深刻地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劳动不仅能够锻炼我们的身体,还能够培养我们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打扫社区卫生实践活动——马凯莉

202423日至6日马凯莉同学参加了打扫社区卫生志愿活动,在活动中,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清理了社区管辖范围内3个小区的楼道和地面的垃圾,让整个社区焕然一新。通过这次活动,她表示自己深刻体会到了环境整洁对社区居民生活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不仅完成了任务,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在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激之情,这让她觉得非常值得,并表示自己希望未来还能继续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为社区的美化和环境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

扫雪社会实践活动——韩玉敏

2024219日至22日,韩玉敏同学参加了扫雪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的过程中,韩玉敏同学表示大家都积极配合,相互帮助,共同完成了任务。团结合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韩玉敏同学公刻体会到了团结合作、奉献社会的重要性,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出贡献,并表示自己未来会继续积极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