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赴日本冈山大学开展短期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1-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院校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国际视野, 20181022日至28日,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丁红枫带领硕士研究生陈莹莹等3名同学赴日本冈山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学活动。次访学是在基础医学院孙连坤院长的多方协调指导下促成的,旨在增强与日本冈山大学的进一步联系,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今后学生的交流访学奠定基础,持续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首先,冈山大学医学保健科的广田聪教授接待了访学团,冈山大学相关教授和工作人员与访学团进行了座谈。大桥俊孝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冈山大学的整体情况,指出其医学学科在日本学术界的重要地位。座谈期间,冈山大学对我院师生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充分表达了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进一步巩固两校医学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双方学术与研究领域的互动学习,拓展青年学生知识和视野的美好希望。

在随后几天的访学交流中,冈山大学为同学们安排了来自医学保健学系、医学转化中心、药理学系等多位教授的多场次学术报告,参访同学就ADAMST1在心肌梗死中的作用和HIF-1在缺氧条件下非内皮细胞中的表达等问题与报告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访学期间,正值第一届免疫学与组织再生国际研讨会在冈山大学举办,日方安排同学们聆听了一场来自法国的Sylvaniae Muller教授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机制和治疗方法的讲座,同学们在听取报告过程中与法方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院研究生的科学素养与求知精神得到了冈山大学师生的充分肯定。

除了听取学术报告,同学们还深入到冈山大学的课堂里,与冈山大学的同学一起聆听了深井老师的医学课程。日本的医学课程讲授非常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结合,课堂上主讲老师在讲解医学理论的同时,助教人员会同时演示具体操作方法,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进行了有机地融和,契合了医学强实践性的特点。

访学期间,日方还安排同学们参观了冈山大学病院,医学转化中心,药理学实验室。冈山大学医学转化中心坐落在冈山大学病院内部,重点研究泌尿系统的精准免疫治疗。借助其病院的资源,在阐明疾病机制和开发生物标志物、技术推广、科研成果转化、科研管理人才项目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等领域都有可喜的成果。在参观药理学实验室过程中,同学们就其正在进行的关于对败血症和脑损伤的动物模型进行抗体治疗研究方面的问题,与实验室的多位老师和来自各国的留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此次访学交流活动,不仅使参访同学对冈山大学在医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有了直观的了解,还使其充分感受到了日本井井有条的公共秩序和科研工作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对其养成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