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召开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

基础医学院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文件精神,本着“专家治院”的理念,202114日上午,特邀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医术教授进行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以提高全院教学质量,更好地培育基础医学高端人才。学院学系主任及各学系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会议由辛颖副院长主持。

王医术教授报告主题为“从慕课到金课——线上金课打造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内容主要包括“金课”的概念与分类、慕课发展历史、在线课程的整体设计思路、申报书撰写及注意事项、在线课程的应用五个方面。她重点阐述了自己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解,即将丰富的线下教学资源与优秀的在线资源有机融合,在保持线下课堂教学即兴、灵动、情感交流及互动流畅的优良传统,同时又充分发挥线上突破时空界限、信息丰富、自主灵活的特性,围绕高阶思维培养,全面推进“智能+教育”的创新模式。随后,她以《病理学》课程为例,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即学生利用《病理学》慕课线上资源完成课前自学与自测,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课上研讨和交流,课后平台进行线上答疑,并将线上学习数据作为学生形成性评价的主要依据,引导学生创新学习。

最后,王放院长总结新时代国家及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高度重视,鼓励教师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抓住历史机遇,推进信息化融合,推进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同时,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围绕“两性一度”标准,大力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以优质课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