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0-06-04 点击数:

疫情期间,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确保本科教学扎实推进,基础医学院于202062日召开了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专题报告会,为广大教师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学系主任以及各学系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洪岩副院长主持。

首先,李洪岩副院长对2020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本学期基础医学院承担专业基础课程45门次,总学时2714学时,全体教师坚持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教学理念,坚守育人初心,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全部课程做到了应开尽开。

随后,二位教师结合在线教学开展情况,从课程定位、学情分析、在线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反馈等方面分享了在线教学经验,分析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病理学学系主任王医术教授分享了《病理学“三段式”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和策略》。病理学课程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人卫慕课《病理学》及吉大学堂在线《病理学》平台,采取“三段式”授课模式,即教师线上直播精讲、学生利用线上资源自主学习与测试、教师线上答疑、平台互动与总结,引导学生将基础知识运用于病理学知识的深化及案例的研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临床思维。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系主任刘佳梅教授分享了《同心协力,经“疫”求精》的线上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融合线下教学的经验,在精心课程设计基础上,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在保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前提下,着力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内容,鼓励学生秉承医者仁心的家国情怀,努力增加职业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传承白求恩精神。

最后,李洪岩副院长总结提出,在线教学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教师积累经验,更是推进课堂教学模式变革的最好契机。鼓励教师创新网络教学方式方法,促进在线教学的提质增效。同时,应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围绕“两性一度”标准,大力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加强考核评价等方面教学研究,以优质课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